让初创企业“拎包入住”,上海生物医药政策“招招”重磅

发布时间: 2020-09-04 11:32:41  点击量:

8月25日,上海科创办、上海市经信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联合举行“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各区政府分别向外界介绍各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ih9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ih9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3833.3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19.9亿元,增长7.3%。2020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工业更是逆势上扬,总产值达662亿元,实现了0.5%的增速。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优势主要有产业基础扎实、产业人才富集、临床资源丰富、优势企业崛起、资本力量雄厚等几个方面”,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介绍,上海将高质量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构建“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

“我们计划五年内新增1.2万亩产业空间,优先满足重点企业项目空间需求。同时推出800万平方米定制厂房,努力实现初创、中小型企业项目‘拎包入住’。”刘平说,要高效率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地等项目”“房等项目”,深化“产融创协同”,推动更多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上市,使 “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ih9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40.webp.jpgih9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ih9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张江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主战场。2019年,张江高新区生物医药制造业营收1030亿元,在上海市占比增至75%。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劲介绍,今年6月,张江高新区进一步优化了空间布局,拓展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并将全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主体部分全部纳入高新区范围,实现了张江专项政策的全覆盖。

国家药品审评和医疗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也将落地张江科学城。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表示,两个中心设立后,一部分本来要送往国家药监总局的药品和器械将放在上海就地评审,以缩短评审的时间和流程,届时,新药上市将再提速。

此外,上海科创办将全力推进上海光源等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积极布局系统生物学、药物靶标发现与验证、先进生物药等新的一批大科学设施;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和脑科学国家实验室落地;加快推动上科大未来医学中心、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新院区建设等,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

在药企与临床资源的对接方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表示,今年6月,申康中心成立了“临床研究促进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临促中心”),专司建立专业化、集约型、枢纽型的临床研究平台。

临促中心与多部门联合打造的“医企联动平台”将整合进入“一网通办”体系,为医药企业临床研究项目与临床试验机构高效对接、精准适配。据悉,传统研究中心从临床试验申请到启动、入组需要花9至13个月的时间,而经临促中心提速后6个月即可完成,节省了35%到50%的时间。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ih9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