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一下几款能“吃”的医疗器械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54:22  点击量:

为了探寻人体内的奥秘,人类发明了很多医疗设备来实现这个目标,手段也是多种多样,X光、超声、光学内镜等等不一而足,而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让人“吃”下肚里的医疗器械也应运而生,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些设备有什么特点。

01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胶囊胃镜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提到这个话题,往往能够立即想到胶囊胃镜。使用传统胃镜会引起不适感,并且还有一定的感染几率,因此也让受检者在检查之前顾虑重重。而胶囊胃镜则可以免除这种体验,胶囊胃镜比普通胃镜更加简便,并且属于无创性检查,检查过程中不会对胃黏膜造成任何的伤害。同时,因为胶囊的体积比较小,进入胃内也不会引起任何异物感和不适感,受检者也不需要进行麻醉处理,检查完成之后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全球研发生产胶囊内镜的公司不多,其中包括老牌内镜霸主奥林巴斯、以色列初创公司Given Imaging、JINSHAN等,国内有安翰科技在做该类产品(详情可查看胶囊内镜发展史之目前六大主流胶囊内镜),不久前安翰科技自主研发的NaviCam™“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是美国FDA批准的第一个磁控胶囊内窥镜产品,也是中国胶囊内镜类医疗器械获批FDA的第一款产品。

21.gif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02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口服胰岛素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201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可以口服的胰岛素胶囊,有望取代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使用的注射型胰岛素。 

22.pn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该胶囊大小类似一颗蓝莓,内含一根由压缩胰岛素制成的小针,在胶囊到达胃后注射。在动物试验中,研究人员表明它们可以提供足够的胰岛素,将血糖水平降低的水平可媲美用传统皮肤注射的。他们还证明,该胶囊也可用于输送其他蛋白质药物。这项研究已于2月8日发表在《Science》上。

03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口服脉冲治疗系统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同样是来自开发出口服胰岛素的团队,近日这个团队又发明了一种可吞咽且可吸收的设备,它能将自己附着在胃壁上,并通过发送电脉冲来治疗胃肠道疾病。

23.webp.jp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目前的可吸收电子设备能对胃肠道进行无创评估和病理诊断,但通常无法与组织壁进行治疗性相互作用。研究人员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可吸收的胶囊,它可以附着在胃壁上并发出电信号。它有三个特性,首先是一个底部的重量,以确保到达胃部时正确的一侧朝上。二是整体形状:研究团队将其设计成符合胃壁的形状。最后一个特性是它具有一个尖锐且微小的钩子,以模仿绦虫以抓住胃,并在消化过程中保持原位。

24.webp.jp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25.webp.jp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04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肠道损伤治疗机器人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曾联合公布了一款吞服机器人的研究,机器人是由外层的猪肠衣及内部的可生物降解压缩包组成,当机器人被加热时,就会自动收缩以便被患者吞咽。

26.webp.jp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该机器人通过外部磁铁控制,能够修补肠道的损伤或者清除误食的异物,免除该类患者的手术,研究人员计划在未来可以利用传感器来替代这种原始的操控方式。

05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可吞咽无线体温计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法国BodyCap公司的e-Celsius可吞咽无线体温计,设计用来监测病人的核心温度。e-Celsius外表看起来和普通胶囊一样,当它沿着胃肠道向下移动时,每隔30秒,该装置就会将数据无线传输到“e-Viewer”上,该“e-Viewer”显示读数并记录药丸运行过程中的温度。

27.webp.jp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研究证实,肠道温度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一旦药丸通过胃肠道,它就会和其他东西一起被排出体外。

如果温度超出设定范围,e-Viewer可以预先编程以发出警告。这对那些免疫系统受损、有感染风险的病人很有利。这种设备还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在长时间的手术中以及在康复期间看护病人。

每个胶囊大约需要42~63美元,并配有一个体外监视器,用于激活电子摄氏度并与特定的e-Viewer配合使用。一台体外监视器可以同时管理多达3个胶囊,以供中长期使用。

28.webp.jpg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结语:可吞服设备俨然成为了一个新的设备大类,未来结合可降解材料,纳米技术等其他领域学科,或许将成为一个重点方向。

 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智械猎新 器械之家 医疗器械创新网
【全文整理】奥咨达
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3Qt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