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三)嘉宾的精彩讨论和分享

         在会议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积极发言,就国内临床需求、科研转化痛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倪龙兴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朱平主任、华山医院李敏老师等提出诸多具体的临床需求无处对接,以及国内外产品在科室内的产品差距和市场价格差距等客观存在问题,这些现状让病人痛、医生无奈、政府和医保负担沉重,他们都提出临床渴望有优秀可靠的国产化医疗产品,但是质量和疗效需要在临床应用中不断创新提升才能适应临床的需求。朱平主任表示非常支持优秀创新医疗产品的科研临床应用,他会积极带动大批临床专家参与和推进,为中国的国产化医疗水平发展提供支持,因为国产化的医疗产品技术最终都会让病人收益,最终都是为人民大众造福。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倪龙兴主任.jpg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  倪龙兴主任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朱平主任.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朱平主任

 

         中山大学药学院刘培庆院长、复旦大学陈力教授、上海市九院陈万涛主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郝斌副主任等专家对于科研转化的机制、对外技术转移利益分配、法律保障等困惑问题展开讨论,和现场的诸多基金和风险投资机构代表进行交流,专家们呼吁分会设立专项基金或者由分会搭建可靠的多方协作平台,监督监管科研转化的进展和资金到位;也呼吁尝试在某些疾病领域让企业、研究及临床单位联合申报国家大型项目并推动课题成果落地等问题。这些建议都是分会计划开展的工作之一。

中山大学药学院刘培庆院长.jpg

中山大学药学院刘培庆院长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陈万涛主任.jpg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陈万涛主任

复旦大学  陈力教授.jpg

 

复旦大学  陈力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郝斌副主任.jpg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郝斌副主任

 

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公共平台魏佑震教授、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张菁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龙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薛孟周主任也提倡转化医学应该让各类专业的力量来集中解决专业的问题。专家们均指出转化医学应该由临床医生提需求,找出医疗产品和技术应用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分会平台协同协调研究型单位和企业资源集中解决,并召集相关产业和资金对接,协同各环节的法律风险专利等问题,让成果转化并上市,产品上市后最终又回到临床再评价再改进等等,让整个创新机制全链条都互动完善起来。在场的医疗生产研发企业家也纷纷认同这样的转化机制。

 

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公共平台  魏佑震教授.jpg

 

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公共平台  魏佑震教授

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  张菁副主任.jpg

 

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  张菁副主任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  龙江.jpg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  龙江

 

最后,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融资机构代表分享投资合伙人黄反之、中卫基金创始合伙人李文罡、华岭资本董事长刘涛、上海强智生物总经理任军都分别对各自的投资领域和案例做了介绍,指出了医疗投融资领域存在的问题,希望改进相关政策配套,同时也表达了对创新医疗产业的坚定信心,并愿意携手分会转化医学平台,多方协作共建医疗创新生态,倾尽更多资源和支持。

分享投资合伙人  黄反之.jpg

 

分享投资合伙人  黄反之

 

中卫基金创始合伙人  李文罡.jpg

 

中卫基金创始合伙人  李文罡

华岭资本董事长  刘涛.jpg

 

华岭资本董事长  刘涛

上海强智生物总经理  任军.jpg

 

上海强智生物总经理  任军

 

     分会将如嘉宾们建议的一步步落实,首先将领域细分、建立相关专业协作组,明确各自工作计划和职责,形成常态化的工作落实机制。开启一批转化医学研究项目探索等。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88.jpg

 

讨论在相互激励和共鸣中结束,参与者有收获有感悟,大家对医疗创新事业激情满满、信心十足,未来迎接我们的一定是更坚实的路,更明确的目标方向。

相关链接